close

葡萄酒與美食搭配的有趣思路

 

坐在家人們假期用餐的桌子旁,看著家人們配著海鮮雜燴濃湯愉快地喝著納帕赤霞珠,我開始思考葡萄酒和食物的搭配問題。我的意思是,把合適的酒和食物搭配起來的目的是為了讓二者味道都更好。食物吃得一幹二凈,而葡萄酒也喝得光光的。我應該告訴我的家人他們不懂得如何享用美酒和美食嗎?沒有我他們似乎也做得很好。所以,我有了這樣的想法:盡管一定會有一些搭配可以增加葡萄酒和食物的新體驗,但是了解到就餐者的喜好和酒食搭配的成功有很大關系。他們喜歡納帕的赤霞珠,也喜歡海鮮雜燴濃湯。

 

了解你的受眾

 

葡萄酒和食物搭配成功的一部分原因就在於了解你的受眾。我在餐飲行業的多年經驗告訴我日益受歡迎的喝法是波爾多紅酒摻蘇打水、橘子汁與路易斯王妃水晶香檳相混合。這些看上去很荒唐的搭配,顧客們卻喝得很開心。他們沒有問我的意見;坦白說,如果他們問的話,我可能會更多的給出一些有創新性的搭配,而不是傳統的搭配方法。

 

優質葡萄酒搭配的觀念

 

如何搭配葡萄酒和食物,和廚師的觀念有很大關系。對菜品來講,一款酒一定具有兩大基本要素:要麼和菜品互補,要麼和菜品沖突。葡萄酒實際上是一種液態的元素;如果搭配得當,那麼會產生一種神奇的附加效果,就是酒食搭配以後二者的味道都更好了。

 

葡萄酒口味的重量是個很關鍵的元素,比如說一款輕度酒體的麝香葡萄酒,它輕淡、清爽、具有檸檬的酸度,就非常適合搭配生的奶油鹹水牡蠣。味道重的菜肴,比如烤腰肉牛排,會蓋過較為輕淡的葡萄酒的味道。葡萄酒的酒體重量想要和食物的口味輕重相匹配。所以,酒體較重的葡萄酒,比如納帕的赤霞珠或者是波爾多紅酒又或者是來自羅納河谷北部的西拉和阿根廷的馬爾貝克,才是適合烤牛排的搭配。

 

改良搭配

 

美酒與美食搭配的小竅門就在於對食物和葡萄酒材料的深入了解。例如,我們前面提到的烤腰肉牛排配有三種炒過的蘑菇。加入蘑菇給這道菜帶來了一種泥土的感覺。所以搭配的酒仍要有一定的重量來與牛排相抗衡,再進一步縮小範圍,就是要有一種與幾種蘑菇相融合的泥土口感。像是來自羅納河谷北部的法國西拉或者西班牙的歌海娜葡萄酒都具有這種構成完美搭配所需要的特質。

 

農場飼養的鮭魚肉感油質味道豐富,有利於它和很多不同的葡萄酒搭配。白葡萄酒有著良好的檸檬酸度,像是意大利的普羅賽克起泡酒、非年份香檳、法國桑塞爾的白葡萄酒、夏布利和新西蘭的長相思都有減淡鮭魚肥膩口感的成分。其他可以搭配肥膩鮭魚的白葡萄酒,比如典型的加州霞多麗;它使用乳酸發酵而帶有乳酸味道,會補充和強化魚的肥膩感。

 

紅酒也可以和肥碩的魚類搭配,比如農場飼養的鮭魚。盡管豐滿酒體的紅酒帶有很高的單寧水平,會遮蓋掉鮭魚的味道;但是酒體稍輕、單寧水平低的紅酒會有不錯的搭配效果,比如黑比諾和博若萊新酒。可以烹制一種和你選擇飲用的葡萄酒相佐的醬汁。有了這種使用同種葡萄酒制作的醬汁,也是融合葡萄酒和食物的一個好方法。

 

一些經典搭配和發揮想象力

 

有一些葡萄酒和食物的固定搭配;和地區的特色食物大有關聯,比如:麝香葡萄酒搭配牡蠣(法國盧瓦爾河谷,大西洋),Albarino搭配貝類海鮮和清淡的魚類(西班牙加利西亞,大西洋),裏奧哈葡萄酒搭配羊羔肉(西班牙裏奧哈),牛排搭配納帕赤霞珠(加州納帕谷),牛肉餡餅搭配阿根廷馬爾貝克(阿根廷,門多薩山谷)。所有的這些搭配對象都有相似的地理產地。這個方法似乎是個不錯的開始,因為生長在同一地區的食材和葡萄應該有一些相似的味道。了解食物的味道和質地也同樣重要。

 

富於想象力而成功的酒食搭配來自於打破對葡萄酒和食物的口感描述而進行的非傳統嘗試。沒有理由顯示說一款輕淡、清爽、帶有良好檸檬酸結構的白葡萄酒就不能像桑塞爾的長相思或是夏布利的霞多麗那樣和牡蠣搭配良好。同樣的,來自於羅納村落的葡萄酒和西班牙的田帕尼優葡萄酒應該也可以很好的補充豬肉的味道。

 

所以,對葡萄酒知識的一些了解和對食物知識的一些了解會碰撞出很棒的美酒美食體驗。最重要的是,只要喝得開心,那你就可以吃自己想吃的、喝自己想喝的!

 

 

順便推薦我最喜歡的酒!金剛酒、龍鳳酒、風濕酒、養生酒、特優58、特優酒、中式料理最優酒、防偽金五門這八種都是我最喜歡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tian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