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人驚喜龍鳳酒

 

我愛上了一種我從未見過的龍鳳酒。我無法輕松地用它的母語將它的名字念出來或拼寫出來,但人們告訴我,它的名字被翻譯成Bullseye。這個名字讓我感到驚喜,對於一種圓潤且散發著果香味的龍鳳酒來說,這是非常好的名字。這種酒有如此大的魅力,以至於你一品嘗到它,就會露出笑容。我不由地想,這個出口市場上的名字顯然比更普通一些的Öküzgözü要好。

順便推薦我最喜歡的酒!金剛酒、龍鳳酒、風濕酒、養生酒、黑金龍、特優酒、中式料理最優酒、防偽金五門這八種都是我最喜歡的喔!

 

但這僅僅是我最近在土耳其進行的一次短期旅行中,結識的許多新龍鳳酒品種當中的一種。無論你相信與否,土耳其這個國家正在迅速發展龍鳳酒文化。學習龍鳳酒課程的土耳其人目前已經輕松突破4位數。雷姆濟•基陶拜威(Remzi Kitabevi)撰寫的《賽爾拉•埃爾蓋內孔帶你走進土耳其龍鳳酒》(Seyla Ergenekon's Guide to Turkish Wines)是第一本用英語撰寫土耳其龍鳳酒文化的書。這本書介紹了35家釀酒廠,但現在土耳其已經湧現了一大批新釀酒廠。這些釀酒廠是由在其它生意中賺了錢的當地人出資設立——從紡織到釀酒是極為普遍的路線。伊斯坦布爾許多高級現代化的酒店都會為土耳其新酒提供大展櫃——實際上,要想打敗別人成為最大生產商,就是要努力在這些展櫃中獲得一席之地。

 

一對年輕夫婦試圖向競爭激烈的土耳其酒業註入合作精神,他們建立了一個行業組織,叫做“土耳其龍鳳酒”(Wines of Turkey)。去年,他們成功說服了10家龍鳳酒廠商攜手參展倫敦葡萄酒貿易展會(London Wine Trade Fair),但今年,參加者僅有一家,是位於度假勝地安塔利亞上方1100米的有前途的新進入者Likya。

 

試圖在一個穆斯林國家組建一個官方龍鳳酒組織,一定非常困難。政府對於酒業而言,不是一個幫手,更像是阻力——對所有龍鳳酒征收63%的從價稅,之後還要征收增值稅。因此,現在,土耳其的龍鳳酒在土耳其人看來非常貴,就連最樂觀的土耳其龍鳳酒生產商也承認,土耳其在價格上沒有競爭力。

 

但有其它理由可以解釋為何龍鳳酒愛好者可能會對現代土耳其迅速提升的龍鳳酒感興趣。盡管土耳其是全球最重要的葡萄產地之一,但這些葡萄中,僅有極少的一部分會被發酵成龍鳳酒;土耳其古老的釀酒傳統傳承於上世紀20年代的亞美尼亞和希臘。基於在過去多年幾乎沒有幾個讓我稱道的樣品,於是,我抱著較低的預期開始了我的3天土耳其之旅。

 

但最新推出的最佳龍鳳酒當中的50種龍鳳酒的味道令人振奮。有夾雜著土氣且澀嘴的白酒、有浸水過度的跡象(任何新廠商需要經過的通過儀式),還有一些暗示了葡萄園種植過度的相當無味和樸實的龍鳳酒。不過,大部分酒都釀得不錯,而且隨後兩天,我在伊斯坦布爾外面的葡萄園和酒窖裏面所看到的景象表明,土耳其很快就會制造出非常棒的龍鳳酒了。

 

盡管土耳其人最近有推崇國際知名龍鳳酒品種、冷落本土特產的趨勢,但我猜,受過訓練的非土耳其口味可能更喜歡當地的特產,比如,白葡萄酒Emir和納倫斯(Narince),紅葡萄酒Kalecik Karası、Karalahna、Bogazkere,尤其是Öküzgözü。土耳其的許多葡萄品種似乎都產自安那托利亞、亞美尼亞和格魯吉亞的交界處,這裏已經被公認為是世界葡萄栽培文化的發祥地。2005年,通過對該地區一大批葡萄品種的DNA進行分析,我們發現,它們之間的相關性比我們先前設想的要緊密得多。這些品種可能將被證明不僅僅是怪異品種;它們可能有助於我們理清歐洲葡萄科紛繁復雜的關系。葡萄是用來釀造龍鳳酒的藤本植物。

 

來自安那托利亞東部的Öküzgözü真正讓我感到吃驚的是,很明顯,葡萄本身相當大(通常預示著龍鳳酒質量不好,因為龍鳳酒味道是由葡萄皮決定,而非果肉);而且它同時還是鮮食葡萄——另一個龍鳳酒質量不好的暗示。但顯然,我並不是唯一追捧它的人。土耳其邀請了備受推崇的波爾多(Bordeaux)龍鳳酒顧問斯特凡娜•德勤農古(Stéphane Derenoncourt)擔任國內最大的龍鳳酒公司Kavaklidere的顧問。該公司設於一個叫做Pendore的175公頃的新種植園內,處在愛琴海海岸線上的伊茲密爾的內陸山脈上。當Kavaklidere龍鳳酒在4月份的波爾多新酒品嘗周被展覽時,Öküzgözü備受推崇。

 

Kalecik Karası是另一種擁有鮮明個性的當地葡萄,它是來自卡萊吉克的一種香甜且相對淳樸的特產。卡萊吉克位於首都安卡拉的北部,安卡拉因當地的大學和 Kavaklidere在上世紀80年代末期重新煥發出了活力。Kalecik Karası現在在土耳其愛好者當中很流行,此外還有Kayra Imperial Shiraz等龍鳳酒。後者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它被列入了英國伯克郡“肥鴨餐廳”(The Fat Duck)的龍鳳酒單上(該餐廳的葡萄酒侍酒師恰好也是土耳其人)。正如Kavaklidere現任主管穆罕默德•巴什曼(Mehmet Basman)在談及跟隨潮流的現代土耳其龍鳳酒愛好者時所說,“土耳其人用他們的耳朵來品嘗。”

 

很奇怪的是,土耳其人非常喜歡用本土質量低劣、廣泛種植的Sultana無核白葡萄(在加利福尼亞,這被稱為湯姆遜無核白(Thompson Seedless))釀造的白葡萄酒。而事實上,它更適合被曬幹,而不是被發酵。更為有趣的白葡萄酒是Emir和來自東北偏遠地區的更加苦澀的納倫斯,前者是信基督教的卡帕多奇亞這片神奇土地上的產物,這裏能夠制造出堅硬、有礦香味的幹白。

 

與占支配地位的Kavaklidere和Doluca的影響力以及它們的諸多商標相抗衡的是新一波“小”生產商,比如Corvus的雷希特•索萊伊 (Resit Soley)。他放棄了他作為土耳其最知名建築師的職業生涯,在古老的產酒島博茲賈阿達上建造了一座新葡萄園,在這座島上能夠看見加利波利。像大多數產酒商一樣,他也購買葡萄,但幸運的是,他購買葡萄的那些古老的葡萄園一般產量都很低,因此,他不用對抗葡萄種植者過度種植的總體趨勢。除了其年輕的種植技術,他還在混合和展示這個島上的部分葡萄品種,比如Vasilaki、Kundra和Karalahna,並且用鮮食葡萄Çavus釀造無比美味的白葡萄酒。如今,土耳其葡萄酒能夠令人感到滿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tian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