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嘗酒的類型

 

有不少人包括葡萄酒從業人員對品酒師的職業感到很好奇,經常有人寫信來問,你是如何品酒的,你是如何來識別酒的好壞和不同之處等等問題。品嘗主要有以下幾個類型:

 

1、垂直式品嘗

 

所謂垂直式品嘗,就是同一酒莊,不同年份的葡萄酒的品嘗。通過這種品嘗可以了解這家酒莊不同年份酒的特點,也對這家的酒今後的風格走勢有較全面的了解。一般這種品嘗法是波爾多酒莊舉辦,而且你必須有一定的資格別人才願意請你參加。記得以前我在波爾多的時候,瑪歌村(MARGAUX)的CHATEAUPALMER(彭馬莊)經理請我和法國另外兩位酒評人一起參加他們酒莊的垂直品酒,這家酒莊雖然在1855年評級的時候被定為三等特級,但後來酒很好,被全球知名的英國酒評人評為超二等特級酒。

 

2、水平式品嘗

 

這裏指的是所品嘗的酒在某一個方面是相同的酒拿出來大家品嘗比較。以前人們的概念裏總以同年份為標準,我覺得其實有很多方面的品酒比賽都可以叫水平式品嘗。大體分下面幾種:

 

●同年份不同產區品嘗

 

在同一個年份內不同產區,可以分國內和國外的,比如說法國,波爾多的酒可以和貝傑哈克產區一起品嘗,也可以和澳大利亞或者說南非的放在一起品嘗比拼。

 

●同年份同一產區品嘗

 

同一年份的同一產區品嘗,這要看產區大和小,小可以小到村莊,比如說瑪歌村的酒莊同一年份酒的品嘗評比,大的可以講波爾多地區。

 

●同品種同年份不同產區品嘗

 

這種方法主要是為了區別土壤和氣候以及釀造法帶來不同的風味的,比如說都是1999年的赤霞珠,品嘗波爾多和美國加州的不同之處,一般喜歡這樣品嘗法的都為專業人士和葡萄酒發燒友。

 

3、盲瓶品嘗

順便推薦我最喜歡的酒!金剛酒、龍鳳酒、風濕酒、養生酒、特優58、特優酒、中式料理最優酒、防偽金五門這八種都是我最喜歡的喔!

 

就是將葡萄酒瓶子包起來,讓品嘗者看不到酒標,公認為這種品嘗是最公正的,國際上評酒比賽一般都采用這種方式來評獎。一般這種評比活動都是大的評酒組織舉辦的,國際上每年都會有很多次。根據我參加國際比賽的經驗,評比這類酒形態基本上是類似的為一組,比如說汽泡酒、甜酒、幹酒,如果是紅酒裏面,輕性酒體的歸一組,不會跟重性酒體的放在一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tian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