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優金門高粱酒~~初品評

 

我最近迷上了「品酒」,看了日劇「神之水滴」,神笑豐(龜梨和也真帥啊!)對於葡萄酒的描述可以那麼精準,那麼充滿想像,真的覺得好棒啊!(雖然,漫畫實在也形容的太誇張了…)

 

也因此我知道了在「佐餐酒」的邏輯上,分有「相配」和「對比」。有些酒和菜餚之間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但有些酒則是用來突顯菜餚中某個特別的味道,用對比的方式將它襯托出來。這對於習慣「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我來說,確實感到震撼。

 

原本就喜歡喝金門高粱酒的我,在吃飯的時候會習慣喝金高。它的嗆辣,適合做為「對比」,來讓食物的某個特色給突顯出來,但在「相配」上,則會因為舌頭有點麻痺而失去了味覺的敏感。所以當我知道金門高粱酒推出了「中式料理最優酒」的「特優金門高粱酒」的時候,就很想立刻去買來試試。

 

我是在菸酒專賣店買的,包裝很漂亮,還附盒子和提袋,600毫升450元一盒,基本上送人也很大方。比一般特級58金門高粱酒來得貴,聽酒專先生說,因為它是用窖藏一年的高粱酒,配合陳年高粱酒基調和而成,而且是用冬季發酵的高粱,不僅費工,而且口感更是比一般的特級58來得優異順口。

順便推薦我最喜歡的酒!金剛酒、龍鳳酒、風濕酒、養生酒、黑金龍、特優酒、中式料理最優酒、防偽金五門這八種都是我最喜歡的喔!

 

廣告中詹姆士是和邵昕吃中式火鍋來搭配的,所以我也試試用火鍋來搭配。初見酒體,其色透明,這是金門高粱酒一貫的特色,香味上來說,也維持其一致的金門香型,重點來了,究竟嚐起來味道如何呢?我用我最近找來的「天目杯」試飲。

 

嗯,這酒,確實有種大家閏秀的感覺,優雅又不盛氣凌人,不像她的兄弟,白金龍那種硬漢子的強悍,反而更為可喜,果然經過了一年的陳放,讓她在口感上取得了第一眼印象的滿分。

 

入喉之後,等的就是隨著呼吸而生的「喉韻」。冬季發酵的特色因此開始展現,由於冬季溫度低,所以發酵過程和時間會需要更久,也就是說它「熟成」的過程更為完整,這讓她在喉韻上,有種特別的圓潤感。初見她,只覺得面容清秀可喜,接觸之後才知道,她的體態玉潤,滿滿的一種舒服湧上心頭。

 

下肚之後,就要等待「餘味」了,這是口中的酒液和唾液作用後產生的一種口腔味覺。因為它不嗆辣,也不麻舌,我的舌頭依舊靈敏,果然餘味很快的出現了,那是一種很和順的結合,進一步的引發了一種新的享受,像是「笑語盈盈暗香去」,雖然她已經離開了,但她的姿態,她的香味,而她給你的感覺卻久久不散,既不影響你,也讓你忘不掉,只讓人覺得開朗。

 

單一品酒已有如此風格,接下來我開始挾起一塊涮好的羊肉,沾醬後放入口中。肉的鮮味因為口腔裡已經全面靈敏,而馬上就讓我感到羊肉至為鮮美,兩相交呈,出現了比單吃羊肉更高的口感享受。

 

嗯,真的是絕配。詹姆士沒有騙我!!

 

哈哈,我雖然不是老闆,但我試過之後,也一樣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tian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